通信与网络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实验室获批国家级科技平台
2017-04-08  

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发改高技[2015]3173号)中获悉,实验室牵头申报的“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标志着我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以我校通信与网络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支撑,以潘成胜教授学术团队为骨干,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大连港集团共同建设,有专职科研人员43人,相关研发场地面积3100平方米,研发设备原值3200多万元。近年来,该实验室主持国家级课题4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工程实验室围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产业中的网络无法互联互通、协议无法相互兼容、信息无法共享等问题,针对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的迫切需求,建立区域性智慧航运与物流网技术研发平台,开展智慧航运、先进物流等领域网络共性技术研究,突破车船一体化网络体系结构、车船一体化网络通信协议技术、空地一体化网络管理技术、多网络异构融合与优化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运物流网络专用监控设备,满足提升航运物流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

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会充分释放创新平台的科研技术优势、大连港的行业产业优势,从而发挥互联网信息集聚优势,推动航运物流中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动环渤海黄海港口的信息化建设,推动港口经济的增长,并对大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通信与网络重点实验室